"我在苏大等你来”—招生咨询QQ平台:800039119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我校讲席教授迈克尔·科斯特利茨 做客“东吴大师讲坛”

611日,我校“东吴大师讲坛”第二讲在天赐庄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我校讲席教授、高等研究院荣誉院长迈克尔·科斯特利茨(John Michael Kosterlitz),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我校讲席教授凌晓峰,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我校讲座教授、高等研究院院长凌新生,校长熊思东,相关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近200名师生出席会议。会议由凌新生院长主持。

熊思东校长在致辞中对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做客“东吴大师讲坛”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东吴大师讲坛”是一个融思想性、学术性、教育性为一体的交流活动,旨在为师生提供近距离领略大师的学术风采、学习大师治学之道的机会。自活动举办以来,已成为师生与学术大师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熊思东校长简要介绍了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的基本情况、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他希望,大师的学术经历分享能给师生产生重要启发,走好自己的学术生涯路。

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我的学术生涯》的报告,他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开始,讲述了自己进入物理学领域的缘由、科研成果以及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背后的趣事。“我当初差点放弃物理学研究道路。”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年轻时也是一位出色的登山运动员,在物理学研究领域未能取得突破的时候,他曾怀有改行做登山运动员的想法。在家人的劝说和指引下,他并没有改行,而是在物理学研究领域里重新找寻了另外一个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作为年轻人,要多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为之坚持不懈。”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说。

很多师生抓住机会,踊跃地向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提问,表达自己在学习研究中的困惑。“怎么看待追求高影响因子学术论文这一趋势?”面对一教师的提问,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坦言,很多获得诺贝尔奖的科研成果,都是开创性的研究,其科研价值在几十年后才被发现。“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和兴趣。”他寄语师生,要沉下心来做研究,多做基础性的、前沿性的研究,不要有太重的功利心。

听完分享后,郝怡然同学十分感慨:“他坚持自己的爱好,坚持自己的选择。无论是他,还是他的家庭,都是成功的典范。”“这个讲座不仅对我正在参加的一个课题很有帮助,也对未来的学术生涯很有启发。”丁悦然同学说,他要时刻铭记大师的忠告,在反思中不断前行。

此前,江涌书记、熊思东校长先后在红楼会议中心会见了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一行,欢迎他们来校工作。

“东吴大师讲坛”是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主办方定期邀请诺贝尔奖得主、院士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与师生零距离交流,传道、授业、解惑。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州大学招生办公室版权所有

本科招生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