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苏大等你来”—招生咨询QQ平台:800039119

《新华日报》:高校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选专业不可“短视逐热”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联合举办的2018年“填报志愿直通车”21日继续开播,南京师范大学和苏州大学的招生负责人走进演播室,就高考志愿填报答疑解惑。

考生和家长特别关心,为什么专业会出现“热门”和“冷门”之分呢?“冷门”专业是一成不变的吗?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昕说,某些专业只是在一个时期内相对“热门”,它的时效主要取决于经济发展状况和趋势,以及学科自身发展、人才市场的供求比例。“热门”与“冷门”并非一成不变,现在“热门”的专业,不一定永远“热门”,“冷门”专业也是如此。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认为,考生在选择志愿时眼光要放长远一些,应将自己的职业发展志向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关注社会、经济发展,选择适合自己的切入点,而不是简单选择当下已成为报考“热门”的专业。

“冷门”专业是否更难找工作?就业后,待遇是否会与“热门”专业存在差距?招生“冷门”不见得就是就业的“冷门”,如文物与博物馆学等专业,很多学生顺利进入博物馆、海关及档案馆等单位就业。王昕说:“建议大家在选择专业时,不要盲目挤‘热门’。”靳葛表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一劳永逸”的就业观念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建议考生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就读;毕业后采用从低到高的渐进式选择方式,把握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如果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但所调剂的并非考生喜欢或感兴趣的专业,入学后还有机会再重新选择吗?靳葛说,很多高校都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入校后还有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比如苏州大学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可选修其他专业课程,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还可辅修第二学位。此外,苏州大学有转专业政策,一般是在大一或大二第二个学期申请后以考核的方式进行选拔。

 

《新华日报》2018622日第七版

 

 

 

©苏州大学招生办公室版权所有

本科招生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