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苏大等你来”—招生咨询QQ平台:800039119

FUNSOM十一周年:万众一心 勇往直前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201969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Institute of Functional Nano & Soft MaterialsSoochow UniversityFUNSOM)将迎来十一周岁生日。十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及各部门的关心及大力支持下,FUNSOM全体成员万众一心、勇往直前,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及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 发展历程

一、学科建设

l  2008年我院成立,翻开了我校材料科学、化学、纳米科学等学科及其交叉领域学科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l  20175月起,材料科学、化学同时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20195月,材料科学已上升至ESI全球第39,中国内地第9201811月,材料科学在U. S. News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9,国内第7

l  2017年9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图2. 苏州大学“材料科学”ESI全球排名 

l  纳米科学与技术在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名列世界第19,中国第5。

 二、团队建设

 

三、科学研究

l  截至20195月,累计发表论文1769篇,其中IF>10论文348篇。



l  截至20195月,获得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共423项,总经费逾6.7亿元。

l  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录22人次(李述汤、刘庄、李彦光、程亮、刘阳、康振辉、张桥、汪超)。

l  FUNSOM为第一单位,在ScienceNature上各发表1篇论文,这均是我校在该期刊上发表的首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其中,在Science上发表的成果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Nature上发表的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l  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何耀、刘庄、唐建新)。

l Advanced Materials和ACS Nano分别以专刊形式报道我院科研成果(Adv. Mater. 2016, 28, 47;ACS Nano 2019, 13, 2667)。



3. Advanced Materials专刊

4. ACS Nano专刊

 l  学术任职



l  国际荣誉


四、人才培养

l  2011年,以FUNSOM为基础组建的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入选教育部设立的首批国家试点学院17所之一)。

l   2016年,Nature以“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先锋”为题报道了我院的人才培养创新成果。



5. Nature报道

l  构建的教科融合、学科融合、国际融合的纳米专业创新人才“三融合”培养模式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五、国际合作 


6. 国际合作伙伴

 

l  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

l  获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六、协同创新及产业化

l  2013年,以苏州大学为牵头单位,苏州工业园区为主导,协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纳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联合组建的 “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先后被认定入选首批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和首批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并在2018年底举行的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现场考察评估会上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l  20167月,FUNSOM团队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江苏产业研究院-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获得的总投资经费逾3.6亿元。

 万众一心,是纳米人力量的源泉;金戈铿锵,是纳米人前进的步伐;争创一流,是纳米人翘首的期盼。未来,学院上下必将继续并肩携手,继往开来,万众一心,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苏州大学招生办公室版权所有

本科招生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