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号:sudazsb
扫一扫关注
“苏大本科招生”

联系方式

  • 电话:0512-67507943,67507949
    传真:0512-67507942
    邮编:215021
  • 地址:苏州市东环路50号 苏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sb@suda.edu.cn

门户热度

  • 今日访问人次:  572489
  • 总访问人次   :  145565773

移动版网站


 我校留学生参加祭孔大典体验传统文化
 

9月28日上午,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的“2016孔子文化节”在苏州文庙隆重举行。活动中29位来自我校海外教育学院的外国留学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穿中式传统红色礼服、手捧竹简,用标准的汉语齐声诵读《论语》中的著名篇章。

本次“2016孔子文化节”由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和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以市级非遗项目——祭孔典礼为核心,典礼仪式包括敬献三牢、进馔、奠帛、献三爵、上香、三鞠躬礼、诵读《论语》、敬献佾舞、演唱《孔子之歌》等。为了在典礼上有更好的表现,留学生们早在两周前就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诵读《论语》,领悟大典“千年府学”、“庙学合一”的主题,理解和感受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文尚德”的精神。在仪式上,他们表现出众,“知之为知之”的标准汉语赢得了观众的惊叹和赞许。通过此次活动,留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中国传统文化仪式,在亲身体验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文化。

“都是因为孔子,因为孔子学院,我们今天才能学习中文,来到中国”。在活动现场,一名我校留学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留学生们分别来自16个不同的国家,大部分人是通过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到苏大深造的。作为江苏省内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苏州大学自2008年起成为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者接收院校,迄今已有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到我校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为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习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文化素养,我校海外教育学院在课程设置里为留学生增加了戏曲、书法、武术等文化实践类课程,并带领学生参加了一系列具有浓厚文化色彩和鲜明文化标志的活动,受到了留学生的普遍欢迎。

(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