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号:sudazsb
扫一扫关注
“苏大本科招生”

联系方式

  • 电话:0512-67507943,67507949
    传真:0512-67507942
    邮编:215021
  • 地址:苏州市东环路50号 苏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sb@suda.edu.cn

门户热度

  • 今日访问人次:  55544
  • 总访问人次   :  145784404

移动版网站


 2014年答考生问
 

一、录取政策

1、请问贵校录取时如何处理平行志愿ABC院校之间的关系?

答:我校对进档考生的院校志愿(ABC)均视为相同,是平等的,不做任何区分,但是在省级招办向高校投档时是依次检索院校志愿(ABC)的。因此,考生在填报时应将你想上的高校填在前面一些。

2、请问贵校对选修测试科目等级较高的江苏考生是否有加分安排专业政策?

答:2014年我校针对江苏省正常本一、本二批次进档考生选修测试科目等级加分来安排专业,具体为:A+A+3分,A+A2分,其他批次不享受此优惠政策。

3、请问贵校对江苏省普通类考生安排专业时按照什么原则,遇到同分情况如何处理?

答:我校按先分数后等级的原则对江苏省进档考生安排录取专业,即先将进档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排队,遇到同分的情况按选测科目等级排队(具体等级排序的先后顺序为A+A+>A+A>AA>A+B+>A+B>AB+>AB>B+B+> B+B>BB ),若选测科目等级仍旧相同,则按语文、数学2门科目的原始分与相应的附加分之和排序,然后结合考生的专业志愿及各专业的招生计划数依次进行录取,从第一个考生开始依次检索所填报的6个专业,只要检索到符合条件的专业就录取在该专业。

4、请问贵校专业志愿间有无分数级差?

答:我校对于考生的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即不减分)。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按照自己的意向填报,一般将往年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填在前面,较低的专业填在后面。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可以大大减少退档风险。

5、贵校对江苏考生选修测试科目的要求是什么?

答:每个专业的选修测试科目要求详见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我校对选修测试科目的等级要求: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本一为AB,本二为BB。(注意:自主选拔录取及国家试点学院考生选测科目等级只需要2B,参加统一高考的高水平运动员、体育、艺术类考生7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D不超过3门)

文科类专业要求选测科目为历史+X,理科类专业中化学类、材料类、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生物制药、临床医学(本硕连读)、放射医学、药学、中药学要求选测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法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生物科学类专业要求选测科目为物理+化学或物理+生物,其余理科类专业为物理+X

6、请问贵校在安排专业时承认政策加分吗?

答:我校在录取时执行生源省份的照顾政策,在安排专业时,以考生的实际投档成绩(一般已含加分)为专业安排的分数依据。(注意:只要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认可的均承认)

7、请问贵校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进行调剂时会征求考生本人的意见吗?

答:所谓服从专业调剂,是指考生在所报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的情况下,把专业选择权交给了学校。我校在录取时不再征求考生本人的意见,尽量参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倾向录取在其他相近专业。

8、请问哪些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

答: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的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按150分制折算),美术类与设计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对相关科目有单科成绩要求。(具体要求详见《苏州大学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9、请问贵校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何要求?

答: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按教育部、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执行,一般只有体检指导工作意见中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涉及的内容影响录取。对第二部分涉及的我校具体专业,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另外,部分专业作如下补充:医学影像学及护理学专业,身高要求男生不低于1.65米、女生不低于1.55米;法医学专业,身高要求男生不低于1.70米、女生不低于1.60米;材料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要求考生无色盲、色弱。

10、请介绍下2014年江苏省内新增的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答:根据国家及教育部的有关政策,为了进一步拓宽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升学渠道,提高农村学生高考入学比例,江苏省安排一定数量的省属重点高校招生名额,实施招收本省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今年我校江苏省内共有50个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安排在提前本科批录取,具体报考条件、志愿填报等有关政策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二、学校基本情况

1、请问贵校在全国的排名是多少?

答:学校排名需参照具体的指标体系,如综合实力、办学条件、就业情况等,而且取决于排名执行机构的水平,不同的机构、不同的衡量因素排出来的名次也不同,一般为36名。目前,我校化学、物理、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生物和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7个学科进入全球学科排名ESI1%行列。2013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项,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18位,连续四年居全国省属高校首位。

2、请问贵校的优势专业有哪些?特色专业有哪些?哪些专业比较强?

答:我校是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现有26个博士后流动站,2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含自设专业),1个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4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自设专业)。(详细内容见学校主页介绍、研究生院网页介绍)

3、请介绍贵校的完全学分制、转专业、双学位、辅修专业等学籍管理政策?

答:我校学籍管理实行完全学分制,辅以转专业、双学位、辅修专业等管理制度,可以让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个性化的学籍管理方案来满足自己的专业愿望。

完全学分制:通过学分来管理课程的一种方案,实行选课制和弹性学制,扩大了学生选择课程、选择教师、选择学习进程的空间。

转专业政策:学生进校学习一学期后,可以按照学校教务部门当年公布的转专业政策及考核要求,申请转专业,通过考核、公示等环节后确定转专业学生名单,学生于下一学年开始进入新专业学习。转专业有名额限制,转入人数不超过该专业的10%,转出人数不超过该专业的15%

双学位政策:学校在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行政管理、新闻学、教育学、应用心理学、生物科学、通信工程等10个专业开展了双学位培养工作。学生通过相关考核,进入专业学习,完成专业要求的学分,可申请苏州大学双学位,审核通过后颁发苏州大学双学位证书。

辅修专业政策:学生在主修专业课程的同时辅修另一专业的主要课程。辅修专业一般设置5-7门课程,总学分在25学分左右。学习方式为插班上课或者在周末及晚上单独开班。申请辅修专业的学生在本人主修专业毕业前修完辅修专业的各门课程,成绩合格者由学校颁发辅修专业结业证书。

4、请问贵校的收费标准是什么?

答:今年按照省物价局、财政厅的相关文件精神,我校重新制定了本科教育各专业的学费收费标准。调整后的标准为:艺术类专业6800/·年(优势学科专业可上浮10%),体育类专业5300/·年,文科类专业5200/·年(优势学科专业可上浮10%),理科类专业5500/·年(优势学科专业可上浮10%),工科类专业5800/·年(优势学科专业可上浮10%),医学类专业6800/·年(优势学科专业可上浮10%),农学、林学类专业2500/·年,高等学校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专业7800/·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1600/·年,学年结束时学费按所修学分结算。各专业具体收费标准参见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布。住宿费为每人学年500元至1500元,住宿由学校统一安排。